January 02, 2009

新竹客家行

去年參加旅展的時候,買了石上湯屋的住宿卷
趁著有3天休假的日子,全家一同出遊,一路吃得都是客家料理,所以姑且稱之為客家行吧
(事實上呢,這趟行程只有我完全沒去過,這會兒才發現我居然是宅女...)

(1)關西
台灣紅茶公司:前身為關西羅氏家族及地區賢達人士在1937年共同出資組成之「台灣紅茶株式會社」。外銷地區包括歐洲及美洲各地,為當時全台灣十大貿易公司之一。接待我們的是員工,但也是羅家人,個性幽默風趣,說明歷史也不會讓人覺得乏味;展示品很多,包括重要事蹟的相片、當時的外盒包裝、木箱…,還特地打開木造的儲藏室,讓我們享受滿屋的撲鼻茶香。(電話:03-5872018;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山路73號)
關西名產 - 彩虹麵、貓耳麵(振興麵舖):據網路上說明,關西鎮上很多麵店用的麵材都是由這家麵舖提供的,算是重要的名產之一(其他名產有仙草雞、ㄤ咕麵),原本想買的貓耳麵,下午2點就已經全部售空,所以只嚐了彩虹麵,吃起來的感覺還挺不錯的,有Q有嚼勁,就是需要比較多的水煮。(電話:03-5876959;地址:新竹縣關西鎮東興里12鄰中豐路一段379號)

(2)內灣
石上湯屋:據當地人說是間等級不錯的渡假村,我們主要是看在房間內就有半露天的泡湯石池,出發前幻想著穿著浴袍躺在落地窗外的躺椅上,悠哉的呼吸新鮮空氣與欣賞山景;可惜老天不賞臉,這兩天水氣太重,對面的山景霧濛濛的可說是啥都看不到,但我還是泡了兩回,真是太滿足了…。距內灣老街大約10分鐘路程,總共有33間房(29間單池日式普通房與4間雙池套房式VIP房),另外設計有露天咖啡座以及螢火蟲觀賞步道,園區的植物照顧的算很用心,以這麼偏遠地區而言算是小而美的渡假村,服務態度也是相當不錯與溫馨唷。
內灣茶堂內灣戲院:平日內灣老街的店家打烊得很早,5點多就紛紛收起舖子了,所以我並沒有逛到些什麼特色產品(還是有吃到野薑花粽,我只能說太普通了);原本預計用餐的內灣戲院只有提供合菜,所以我們只有參觀一下很妙的戲院餐廳(感覺上很像坐在大禮堂的流水席),改去當地人介紹的內灣茶堂。這個選擇真是太正確了,內灣茶堂的菜合口味、服務態度挺好(還聽到他們在討論該怎麼服務客人),我們喝了好幾壺免費贈送的擂茶、小姐還非常熱心的建議我們下次雨天不要去山區,總之就是賓主盡歡,心滿滿、肚子飽飽的踏上路程,所以一定要大力推一下。
劉興欽紀念館:不曉得大家還記不記得大嬸婆與小聰明的漫畫故事?原來作者劉興欽的故鄉就是內灣,原來劉興欽還是個發明家,原來劉興欽喜愛潛水,原來大嬸婆是來自於他媽媽的形象…,走這一趟真是長了不少常識;紀念館長得其實很普通,用傳統的花布裝飾頂棚很有鄉土的味道,但是也有很用心的連環漫畫區、六格漫畫攝影區、佈置的很自然舒適的洗手間、以及歡迎發揮創作的白色牆壁,倒也不是說非常好玩或是一定要走這一遭,但在大雨磅礡的時候的確是個舒適的落腳之處。(門票50元,可抵消費)

(3)北埔
慈天宮、叮噹橋:回程的路上經過北埔,太陽露臉出讓人不禁慵懶了起來,鑽過彎曲的巷弄給人有種鄉間平淡的恬適。悠哉的晃到慈天宮拜拜,碰巧遇上進香團導遊的講解,也有意外的收穫;慈天宮旁就是叮噹橋,說穿了其實是為了留條小巷方便廟旁的住家,於是在原本的水溝上舖上簡單的石板,不平穩的石板在行人通過會發出扣扣的聲響,住家因此笑談為防盜系統。
廣福茶坊:北埔的水井茶堂好像挺有名的,跟慈天宮前的北埔食堂是姊弟關係,原本老爹是挺想吃看看他的麻油麵線,不過只有套餐形式可惜了一點(令人傷心的是不是很有人情味)。加上在合興車站碰到一位攝影愛好者介紹一家開了11年的擂茶店,於是我們在用完午餐之後轉戰至隱密的廣福茶坊;古樸的店面與古色古香的裝潢,加上隨性輕鬆的老闆娘與小女兒(還有一隻剛買的小豬仔),讓人擂起茶來有種悠閒之意,我們選了甜味的配料,抹茶麻薯很好吃,擂茶喝起來有濃濃的茶香,真是幸福到不行。
另外,北埔食堂實在讓人忍不住要抱怨一下,服務態度實在是夠差的…

原來兩天一夜的旅程可以安排的很充實、但是也很閒情逸致的行程
真希望,以後可以常常這樣慢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