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6, 2009

Glühwein

今天跟朋友吃飯聊天,有機會認識Glühwein這道熱葡萄酒,從來都沒聽過呢!
一直對紅酒很有戒心,研究所有次還因為太累喝太快結果掛點,加上葡萄酒的單寧酸總是造成酸澀感,如果沒有事先試喝過,真的是不敢大膽下手買
前陣子因為家樂福有葡萄酒的活動,價格不貴所以買來喝看看,不出所料的不易入喉,看著還有大半瓶而興嘆,真是不曉得除了加可樂外還有什麼方法讓它變好喝
Glühwein就成為拯救的一個好方法了!

每個地區都有都有自己的配方而呈現不同的風味,以前年代的葡萄酒因為保存環境的穩定度不佳所以比較容易壞掉,又不想隨便倒掉浪費,所以就想到了加入香料跟蜂蜜,再加熱煮一煮,結果那種特別的味道反而成為特別的熱飲
如今,它變成是一種在冬天使用的傳統飲料,尤其是在耶誕節前後,朋友是在捷克喝到的,第一次喝就愛上了。
各地稱呼它的名字不太相同:
在德國叫做Glühwein;在瑞典、冰島叫做Glögg;另有一些變化名字如挪威、丹麥用Gløgg這個字;在芬蘭、愛沙尼亞稱做Glögi;在法國叫做vin chaud;在義大利叫vin brulé;在巴西叫做Quentão;在羅馬尼亞叫做vin fiert;在塞爾維亞叫做Kuvano vino;在波蘭叫做Grzane wino或Grzaniec;在斯洛伐克叫Varené vino;在斯洛伐克叫Varené vino;在捷克叫做Svařené víno;在柯羅埃西亞叫做Kuhano vino;在匈牙利叫做forralt bor;在保加利亞叫做Греяно вино;在俄國叫做глинтвейн;在智利、西班牙叫做Navegado。

至於調配方式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些,不過我還沒親身嘗試,所以僅供建議囉:

熱萄葡酒(Glühwein) - 注意不要煮沸,免得酒精都蒸發掉喔!
材料:一瓶紅葡萄酒,新鮮檸檬一顆,肉桂條兩條,丁香條三條,糖三湯匙
作法1:先加熱紅酒後,加入切片的檸檬及其他配料加熱5分鐘,鍋子離火悶約1小時
作法2(朋友說的):將材料全部放入後,加熱至糖融化就可以關火飲用


此外,還有一種常見的酒精性熱飲,利用威士忌、蜂蜜跟熱水調配,據說喝起來也對暖身體很有功效呢!
熱托地(Hot Toddy)
材料:蘇格蘭威士忌30cc,蜂蜜20cc,熱水適量
作法:先放入蜂蜜,再加入熱開水,最後注入蘇格蘭威士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