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1, 2009

海盜(LOOT)


遊戲人數:2~8人

遊戲背景:
Gamewright公司所出版,玩家是橫行七海的大海盜,四處行搶維生,如何在同業競爭下獲取最大利益,端看的不僅是玩家的眼光,過人的交涉手段也是必要的。

遊戲配件:
25張商船卡,載有2~8枚金幣
48張海盜船卡,共有4種顏色各12張,標示1~4個骷髏頭圖案
4張不同顏色海盜船的大副卡
1張船長卡

遊戲前製作業:
將卡片蓋著洗勻後,每人發6張
隨機選擇一位起始玩家

遊戲玩法:
玩家們輪流動作,輪到的玩家可以進行的動作有下列其中一個
1.抽一張牌(如果還有牌可以抽)
2.或是出一張牌
商船卡 - 放在玩家面前
海盜船卡 - 選擇一艘商船卡攻擊,將此卡放在該商船卡周圍,將卡片底端朝向玩家的方向,以辨別該商船遭受哪些玩家攻擊。但有個前提,該商船必須未受同顏色海盜船的攻擊,除非是你自己派來增援的情況,且一位玩家只能對一艘商船卡派出一種顏色的海盜船卡。
大副卡 - 選擇一艘商船卡,但必須之前有派過同顏色的海盜船卡攻擊它。若有其他人先出過大副卡,可讓其大副卡失效。
船長卡 - 選擇一艘商船卡,但與大副卡不同,不須派過同顏色的海盜船卡攻擊它。

如何得分:
玩家進行動作前,檢查已經攻擊的商船,若海盜船卡上面的骷髏頭總數大於所有其他玩家,則成功搶奪該商船,將該商船蓋著放在玩家面前,然後將其周圍攻擊它的海盜船卡棄掉。至於自己若在上一輪有打出商船卡,且無人攻擊它的話,亦將該商船卡收回蓋著。
僵局 - 同一商船有兩個以上的玩家強奪時,很有可能造成平手的狀態,也就是骷髏頭總數相等或同時出大副卡,這時僅能留在桌面上等待一方出較多的骷髏頭總數或出船長卡,該商船才可能離開桌面。

遊戲結束:
當沒有牌可以抽且有玩家用光其手牌時,遊戲結束。
首先進行場上的商船卡進行搶奪判定,看該商船卡會隸屬何方,若出現平手的狀況則留在原地。接著所有玩家計算所搶回來的商船卡上的金幣數量總和,並減去手上商船卡上的金幣總數,即為得分,分數高者獲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