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3, 2010

當代藝術館-大衛‧拉夏培爾亞洲巡迴首展

今天要推薦的是大衛‧拉夏培爾亞洲巡迴首展

這個展覽剛在文化快遞上做專欄介紹的時候,我就注意到了
我對攝影其實沒什麼研究,一般來說不會產生興趣
但專欄中提到的幾幅作品,色彩鮮豔、表現誇張、融合了流行文化,一整個就是跟我招手要我去參觀
(不諱言瑪丹娜的那張專輯照片是吸引我最大的動力!)

主題大致上分作「洪水與覺醒」、「天堂到地獄」、「毀滅與災難」、「向麥可‧傑克森致敬」、「過渡消費、名人崇拜、以及15年來的美國狂熱」、「人間觀想」、「掠奪非洲」、「天堂藝術」、「聖戰」、「美國文件」、「純真寓言」
(嗚~我忘了帶相機,所以沒辦法跟大家分享,要去的人千萬不要跟我犯一樣的錯啊...)
我覺得很了不起的是,作者很能藉由流行元素去吸引觀眾的注意力,但如果用心的話,會發現每一個作品都是一個故事。拉夏培爾的作品適合用心觀察、體驗,在不同生活經歷背景下,每個人的感受一定很不一樣;比如說我自己,不能說每一個作品我都喜歡,而且有時候我會產生「好可怕」、「好虛偽」…其實並不是美好的感受,但這樣被感觸衝擊的感覺仍然很好

我停留最久的是「過渡消費、名人崇拜、以及15年來的美國狂熱」區,最大原因當然是作品很多(哈),不過感觸也多:美的東西真的很美嗎?你是不是也落入時尚流行文化的陷阱?
(但我不能理解的是,這些明星為什麼甘願參與攝影演出,因為作者要呈現的意涵其實並不是那麼那麼正面啊?不過,拍得真的都好好看啊...要是我的話,也真是一整個讓人掙扎)

不得不提的是兩個影音區:
「作品『大洪水』製作幕後花絮」:沒有人是主角,但所有的演員都認真盡責的參與作品的呈現;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是不是也該這麼面對自己的工作?
(亂入:最好是大洪水的時候大家都是裸體而且身材都這麼好啦!)

另外是MV區:Britney-Everything我以前就看過,還是一樣深深的擊在胸口,光鮮亮麗的明星在舞台下真的活得開心嗎?人前人後兩個模樣應該很痛苦;Christina Aguilerra-The Voice Within居然讓我閉上眼睛享受她的聲音,音樂真是人類偉大的創作,可以撫慰人心、也可以讓心裡的那頭野獸有出口得到釋放
(為什麼物質充足的現在,大部分的人卻感到心靈空虛...)

參觀的人超級無敵多,整個嚇到我
雖然只剩一個週末可以參觀(展覽日期到5/30,票價很便宜才$50)
要去的人要有心理準備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