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6, 2011

《我睡了81個人的沙發》

當然是因為好奇沙發客的世界,所以拿起這本書
畢竟我沒有勇氣去嘗試做為一位沙發客,這個險冒得有點大...
(但是我很甘願當朋友家裡的沙發客,出外靠朋友是這個意思嗎?呵呵~)

每每看到懷疑自我價值的感受,總會回到當初震驚社會的北一女學生相偕自殺案發生的那一刻
其實也未必了解這兩位學姊的選擇這條路的緣由,只覺得很可惜,為什麼要選擇這麼悲傷的一條路
我們也許都相信,每一個人是與眾不同
然而,追尋存在的價值,是不是有那個必要?多少人遵循著傳統,不也走得好好的、安安穩穩一輩子;自己豈又有什麼與眾不同?
傳統來自於不變,而不斷轉變的世界,豈該容許這樣的安逸?
呵~講遠了~

一開始以為只是一本很黑暗的書;看完之後,原來黑暗也是可以創作出極具張力的作品

關於作者一年多的旅行,多所著墨在誇張、或者說不可思議的事件上,恐怕會嚇壞一竿子傳統的一輩
我當然也很慶幸,不必真的去面對那樣的慌亂,所以或許我也有點保守,呵~

然而覺得最特別的是,對於人際關係敏銳的作者,能夠將人性的孤立與衝突,藉由照片表現出來,而不僅是去感覺、述說而已
雖然不是拍出自然的作品,卻很大膽的提出自己的想法、與模特兒溝通,突破各種可能性
這樣的創造力與爆發力,其實蠻吸引我的(不過不適合胃痙攣的時候看)
當然,也有比較符合傳統美學的作品,比如說為古又文拍攝高雄漢字節的系列照片

好奇的是,不知道與作者交手過的host或是模特兒,是不是也能得到一些不一樣的衝擊?


如同作者自己說的:美的不一定是作品,而是為做一件事而投入的認真
作者為了追尋攝影的夢,給了自己一個gap year
停下來去思考,去磨練嘗試、去多看看這世界,去尋找屬於自己的那條道路
也許重新充電、也許找回熱情,也許發現新的自己

這樣的認真,很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