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8, 2012

《親愛的安德烈》世代之間

安德烈對他母親說:暸我,但不要判我
這句話應該說出許多年輕一輩的心聲
我們何嘗不想立刻變成刀槍不入,過關斬將
我們也想獨立一方,只是我們一定會犯錯、也同時我們需要你們的支持

只是也許,父母也是吃虧的一方,拿捏不準擔心的方法
龍應台也寫了一句很有趣的話:你也要對MM也點兒耐心,鼓勵鼓勵我吧

我想世代之間最大的差距是,思考邏輯、關注的重心根本上的不同
對於我而言,不同並不等同於不欣賞

比如說我爹好了,他的興趣之一是歷史,從雍正王朝、乾隆王朝、到十字軍東征、都鐸皇朝...簡直就是可以在地圖上講故事
而偏偏我是一個對歷史不是很有興趣的小孩,從小最痛恨背宋元明清(前面的我早忘光了)
有時候,我爹會興致高昂的跟我述說古早的故事,ㄟ...有時候我是會分心啦...
但是聽久了,我倒是挺崇拜的,因為電影不再只是片斷,反而可以串連起來
其實即使我有時間,也不一定會看這些書,即使我有疑問,大概也會拖到實務上需要的時候才去查(但是一般人誰會在實務上需要呢?)
所以我是覺得老爹很了不起

這不一定是個好例子,只是我也希望被欣賞我的不同處


題外話...
放開自己的心胸,才能看見更多、學習不同
世界很大,有很多未知數,也許可以發掘(覺)不同的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