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0, 2013

詮釋

剛開始接觸、見識到葡萄酒跟咖啡,有許多對於風味及滋味的形容時,是有點不知所措的
似乎我的鼻子或是味蕾還沒開發,還是天生基因上的缺陷,讓我無法連結這些味道和感受?

不過一次又一次,靜下心來,一邊聽著或看著別人的分享,慢慢的,似乎我也可以在紅色液體波動之間、表面漂浮著creama的沉沉黑色液體中,嗅聞著每一次獨特的香氣,品嘗著酸澀苦醇、齒唇舌之間的味道

西班牙紅酒,有著奔放的果香,像是一支熱情的佛朗明哥,裙襬舞動之間,忽隱忽現的魅惑著喝的欲望.................................Tempranillo
甜美爽口的義大利白酒,可先聞到清新的玫瑰香氣,並有熱帶水果香;入口時有綿密的氣泡在舌間跳躍,像是春天微風輕拂而過的舒適宜人..................Moscato氣泡白酒
產於衣索匹亞的希達摩(Sidamo)產區,具有獨特的檸檬香氣、令人愉悅的香甜果酸與豐富厚實的口感.................................耶加雪菲(Yirgachefee)

只不過才開發的能力畢竟有限,只能模模糊糊的,結合生活經驗形容
某次上課,居然說出『像是一頓大餐』的形容詞!
引起課堂哄堂大笑,算是日行一善吧(?),但也從此被老師一直記住,呵~

我覺得偶爾分析一下是挺有趣的,但總是嚴肅說明的話,反而失去些樂趣
而且,即使是相同品種,在不同區域、氣候與環境之下,加上人為因素(釀酒師、或咖啡烘培者),氣味與味道會有百變的組合;倒不如把形容詞當做話題的點綴,或是當作一場感官與記憶的捉迷藏遊戲,享受過程
不過,要是沒吃過聞過的味道,還真的沒辦法想像呢;這大概是我最困惑的地方了

我是個還在摸索著上道的業餘者,所以以上參考就好
還是聽專家怎麼說吧

下面的這本書,是我最近覺得不錯的葡萄酒介紹書籍
內容分做三部分:開瓶之前(基本認識)、開瓶之後(品嚐與香氣)、誰來晚餐(搭配餐點)
用比較輕鬆的方式讓讀者認識葡萄酒,有時會說說故事讓內容更為有趣些,給讀者一些重要的觀念;只是產區、分級制度等,也就沒有像某些教科書那樣完整
作者貼近生活的比喻與敘說方式,增添了閱讀的樂趣,流暢的功力應是許多閱歷累積出來的,讓閱讀的過程中,就像喝著滋味豐富的紅酒,是種享受、但是不會醉

所以...我大概喝了好幾瓶酒了  :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