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8, 2016

幸福的蘆薈

幼稚園中班以前,有段日子我住在外公外婆家,那是我生命中最幸福的一段日子之一。

外公家種有好幾顆蘆薈,當時我應該是得了俗稱“臭頭”的頭蝨,外公外婆還有大阿姨經常要將葉瓣剝開,將其中濕軟的葉肉輕柔的塗抹在我的小光頭上;涼涼的、加上小孩子的好奇心,我老是有樣學樣,拿來塗臉塗手、東抹抹西抹抹,偶爾玩得太過火會摘到光禿禿,惹得大人們好氣又好笑。

外公對子女很嚴肅,但說話再大聲的他總是對我(還有所有孫子)很溫柔、包容,笑得滿臉皺紋藏不住濃濃的寵愛。

外公最愛掛在嘴邊的,就是小時後他老愛要我在吃飯大圓桌下比劃身高,好似我長高一吋就是他的驕傲;小小的我有時也覺得有點無趣,但好喜歡看到外公的笑容,所以願意一再而在的鑽到桌子底下,讓外公給客人表現一下。

小時候我特別愛吃波蘿麵包,在不時興吃西式麵包的年代,我居然經常有波蘿麵包可以吃,一直吃到有一天我說我再也不想吃了,我相信自己是額外被縱容的。

大人們總說我乖巧。大阿姨為了幫我燙頭髮,坐在黑色圓凳上,一直燙到大半夜的才好不容易毛捲了起來,其實眼皮已經黏在一起一邊點頭打瞌睡了。不擅言詞的小舅舅特別花錢帶我去游泳池教我游泳。

只不過,再乖的孩子也是有精力過度旺盛的時候,某一天下午偷偷的個人,歡樂的在彈簧床上使盡的跳啊跳,終於有一刻失足像火箭般的彈出床鋪,安靜的午後爆出一陣大哭,嚇壞一竿子大人們。

長大後就不再住在外公家了,只有逢年過節、特殊日子才有回去探望外公,但即使不常見面,外公總是在我們要離開的時候,笑瞇瞇交代我們要乖、要努力讀書,然後說:「午贏架構來喔~」

還有許多我不記得的故事,我好喜歡聽長輩們述說,雖然經常被說得像是傻小子,可是在她們述說之中,我能感受到被疼愛的感覺。就像我不記得抱著外公外婆的感覺,但被他們牽著、抱著的感覺似乎仍舊存在身上細胞的記憶中,一種看到想到都會產生的安全感。

我擁有這些,是幸福也是幸運。雖然哀傷,但我已經擁有很多很多了,謝謝你,外公。

(這篇文章在2014年中就大致完成了,只差一張照片;而我終於在桃園老家裡找到我的標的,想起那無止盡的相信、肯定與包容,我會努力的!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