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02, 2017

《45年》愛情 x 不經意

凱特與傑夫在慶祝45週年結婚紀念日的一週前,突然接獲一封來信通知傑夫;原來50年前與傑夫一同至阿爾卑斯山旅遊的初戀女友意外失足,直至今日由冰河冷凍保存的屍體才被尋獲。

傑夫得知這個訊息之後,身體欠佳的他開始抽煙、也罕見的獨自前往小鎮;這樣異常的行為引起凱特的注意與好奇心,進而探詢這段夫妻之間未曾談論的事件。

看似談論多年前的感情,然而隨著傑夫流露出對於另一個女孩的熱情、坦誠當時的感情深度,凱特心裡的漣漪越來越大、嫉妒與懷疑也越來越濃厚。

直至最後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 傑夫當時為初戀女友拍下的一系列照片,凱特赫然發現失足墜崖的初戀女友當時已懷有身孕,對照著膝下無子、鮮少合照的夫妻關係,瞬間壓倒凱特心裡的最後一根稻草;即使在浪漫的45週年結婚紀念日晚宴上,面對傑夫感人肺腑的致詞、重播當時相戀相愛的婚禮音樂(Smoke gets in your eyes),凱特似乎抽離了這個現場,帶著充滿傷心與忿忿不平的受傷眼神,看著不屬於自己的假象。

=======================================================================

即使是經過45年考驗的婚姻,或許彼此間的熱情未能像年輕時熾熱的燃燒,但在面對伴侶曾深愛的過去時,仍無法招架的嫉妒、懷疑與比較。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平淡的婚姻而導致凱特對於自己及倆人的感情失去信心,畢竟這僅僅是拍攝為期一週區間的故事,導演並未透露太多這對夫妻所經歷的人生。然而,在長達45年的相處中未曾談論如此重大的事件,是因為重大的傷痛讓人不願憶起?是因為不需要在新的人生中讓傷痛介入引起不必要的漣漪?抑或真如凱特所想,丈夫人雖在身邊卻心懷過去的感情?

若要與眼前這個重要的人相守,應該要試著減緩過去傷痛的份量,避免影響真正在身邊的這個人;畢竟現在才是重要的,不是嗎?倘若,傑夫能夠在坦誠過去之時,表示「妳,才是我真正最重要的人!」這樣逐漸的,彼此間的傷害才能夠減輕。

愛情的世界充滿幽微的感受,若不細心為對方著想,點滴的累積可能造成不可彌補的裂痕;在競爭的世界裡,若能尋得相守的溫暖,請以真心相待、擁抱對方的感受,期盼隨著時光流逝、彼此相處所釀出的美酒,能讓我們不枉此生的微笑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