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2, 2007

Ballroom Dance

國際標準舞(簡稱國標舞),最早起源於英國上流社會,是紳士淑女們在大廳裡社交的舞蹈,因此被稱為「Ballroom Dancing」,或「Social Dancing」。由於各國環境、風俗民情的差異,逐漸摻雜了許多不同跳法,直到19世紀末,才由「英國皇家舞蹈教師協會」統一公布標準舞步後,成為現在大家所熟悉的國標舞。

第一次聽到的時候以為是「Balloon Dancing」,一時搞不清楚什麼是「氣球舞蹈」...

大致而言,國標舞可分為兩大類,一種是摩登舞,另一種是拉丁舞。其細分類及特色如下:

1.摩登舞系:
(1)華爾滋(Waltz, 源自德國):音樂柔情,特色婉約,步法詩情畫意。
(2)探戈(Tango, 源自阿根廷):音樂壯麗,特色俊拔,步法神氣俐落。
(3)快步(Quick Step, 源自美國):音樂輕快,特色昇揚,步法飛越敏捷。
(4)狐步(Fox Trot, 源自英國):音樂飄逸,特色曼妙,步法行雲似仙。
(5)維也納華爾滋(Viennese Waltz, 源自奧地利):音樂暢然,特色灑脫,步法流轉盡情。

2.拉丁舞系:
(1)倫巴(Rumba, 源自古巴):音樂浪漫,特色迷人,步法曼妙有愛。
(2)恰恰(Cha-Cha, 源自墨西哥):音樂俏麗,特色輕巧,步法快速活潑。
(3)捷舞(Jive, 源自美國):音樂敏捷,特色悸動,步法熱情搖滾。
(4)森巴(Samba, 源自巴西):音樂歡樂,特色纏綿,步法婀娜搖曳。
(5)鬥牛舞(Paso Doble, 源自西班牙):音樂激昂,特色神氣,步法剛勁雄壯。

若要簡單的判別兩者的差異,摩登舞的基本姿勢是男女雙方摟著對方;拉丁舞則是牽手分開跳舞。至於風格上大致以摩登舞較為優雅、拉丁舞較為熱情奔放。另外女生的舞鞋及舞衣也有很大的差異,摩登舞鞋為包頭式、拉丁舞鞋為露趾式,主要是因為兩者技巧不同,腳步運用的部位和方法也不同。穿著正式的舞鞋,由於鞋底採用天然牛皮,較能感覺身體的重心,而不易跌倒受傷。

至於練舞的時候,穿著正式舞衣是沒有必要的,建議穿著合身的棉質吸汗上衣,及合身長褲或膝蓋以上的短裙,有利於腿部活動的流暢度,以及姿勢的正確與否。

台北市民是相當幸福的,除了適合初學者的里民社區活動中心、社區大學、以及一般運動地點有提供團體方式教學;另外尚有超過70家以上的私人舞蹈教室可供選擇,選擇方式最重要的是到教室實地參觀,選擇適於自己的上課方式,至於收費會因教室環境、老師知名度和資歷有所差異:一般團體班約$200-600/hr;個別班約$1000-6000/hr。

大學時代曾經學過1年,舞蹈對於女生而言較易上手,當時表現相當不錯,也有不錯的舞伴(大概比我早學了1-2年,剛巧能夠搭配的上,所以可知男生的進入門檻較高)。唯一可惜的是後來走上爵士舞的這條路,便很難兩者兼顧了。

還是非常期望能夠回到國標舞界,雖然爵士舞有輕鬆的奔放,國標舞的認真雕琢與優雅,一旦看過鏡子裡的美妙,便很難放得下了~

我想唯一的困難是...要先找得到舞伴...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