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8, 2007

宜蘭-溫泉古道、多元生態賞味之旅

說到宜蘭,第一個想到的是礁溪溫泉,再來是蘇澳冷泉、蘇澳港海鮮。事實上,在台北旁邊的宜蘭,有太多有趣的地方,從原來的蘭陽平原、知名的宜蘭厝,隨著國人對於旅遊休閒的重視,許多當地的農園逐漸朝向有機農場發展,茶園也開始尋找特色,而那些因人口外移而空下來的房間也紛紛改建為特色民宿。

宜蘭之於我,印象最深的是研究所同家的首次2天1夜出遊、以及首度辦理大型出遊活動,都是重要的里程碑,兩次都開心得無以復加,將生命的過程點綴的更為豐富而令人回味無窮。迄今,我仍想要再次拜訪宜蘭,再一次然後再一次。

就讓我來為妳介紹我最喜愛的宜蘭特色吧~
(因為是"我喜愛的"所以是主觀的,完整的旅遊資訊還是請到下面推薦的幾個網站查詢吧)
各鄉鎮景點
1.頭城鄉:草嶺古道、頭城老街、頭城海水浴場、頭城農場、桃源谷、金盈瀑布、烏石漁港遊客中心(賞鯨豚搭船處)、蜜月灣(在大溪國小旁,衝浪勝地)、北觀農場
2.礁溪鄉:五峰旗風景區、礁溪溫泉、猴硐瀑布、跑馬古道
3.員山鄉:福山植物園
4.宜蘭市:宜蘭運動公園
5.壯圍鄉:東港濱海公園、濱海自行車道
6.三星鄉:安農溪泛舟、清水地熱
7.羅東鄉:羅東運動公園、羅東夜市
8.五結鄉:冬山河親水公園、傳統藝術中心
9.冬山鄉:仁山植物園、香格里拉休閒農場
10.大同鄉:仁澤溫泉、松羅湖、棲蘭森林遊樂區、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梵梵溫泉、明池森林遊樂區、清水地熱、翠峰湖
11.南澳鄉:南澳農場、神秘湖
12.蘇澳鄉:武荖林泉、武荖坑風景區、蘇澳冷泉、蘇澳港、豆腐岬、烏石鼻海岸、南方澳、白米木屐村、內埤海岸

溫泉及冷泉
礁溪溫泉為碳酸氫鈉泉,性屬鹼性溫泉,溫度平均為52℃,內涵豐富的礦物質有鈉、鎂、鈣、鉀、碳酸離子等有機物成分,碳酸離子濃度為7.8,無色無味並含有「酚汰鹼」,有鎮靜神經、擴張血行,溫泉洗滌後讓人感覺皮膚光滑柔細,絲毫不黏膩,具有治療皮膚病及慢性胃病的理療功效。另外利用溫泉水種植溫泉蔬菜包括空心菜、絲瓜、番茄、茭白筍和溫泉米、五峰茶等農作物和養殖區漁業發展,也為地方帶來另一種特色與觀光休閒風貌。

蘇澳冷泉為東南亞獨一無二之低溫碳酸礦泉冷泉,且泉溫經年保持約22度,水色清澈,冷泉區位在蘇澳港附近,由政府建置蘇澳冷泉公園,且在每年7月份有嘉年華會活動。知名的「彈珠汽水」即是在日治時代,由日商看中含富豐二氧化碳的冷泉,在冷泉區內的七星山下開設台灣第一家氣水廠-七星涼(汽)水廠開始生產。

步道及其他自然景觀
1. 國家級步道:
淡蘭-東北角海岸國家步道系統(草嶺古道三貂嶺古道隆嶺古道基隆山-燦光寮山步道)、蘇花-比亞毫國家步道系統(蘇花古道比亞毫古道)

2.區域步道:
台灣山毛櫸步道(太平山翠峰湖附近) 、平元自然步道(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翠峰湖旁)、見晴懷古步道(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林美石磐步道(礁溪鄉林美村)、松羅步道(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茂興懷舊步道(茂興蹦蹦車)、朝陽步道(宜蘭縣蘇澳南澳漁港旁)、聖母登山步道(五峰旗瀑布上方)、翠峰湖步道 (翠峰景觀道路)、礁溪跑馬古道(礁溪近郊)、鐵杉林步道(太平山公園上方)

3.五峰旗風景區:由五座山峰排列而成,遠看像似旗幟因而得名,五峰旗瀑布全長100公尺,共分三層,下層長約20公尺,除瀑布下方自然形成小水潭之外,順流而下亦有數處潭水可供遊客嬉戲;中層水瀑由壁中穿出,長約30公尺,有「觀瀑亭」以極佳之視野眺望翠綠山巒; 上層在狹窄的山谷中,由峽谷奔流而下,長約50公尺。在風景區入口處設有戲水區及烤肉區,且從入口處前不遠的土地廟旁小路上行, 約一小時的登山小徑路程,可上達五峰旗瀑布的源頭。

4.福山植物園:免費入園,惟須事先申請方能進入福山植物園,僅有九人座以下之小型車得以進入福山植物園。園區內禁止烤肉、炊煮及其他引火行為,入園時間為上午九點至下午三點,入園民眾需於下午三點卅分前離開園區。每年三月及每星期二為休園時間,不開放民眾申請。

休閒農業
1.休閒農業區:
時潮休閒農業區、枕頭山休閒農業區、橫山頭休閒農業區、新南休閒農業區、羅東溪休閒農業區、天送埤休閒農業區、玉蘭休閒農業區、冬山河休閒農業區、大進休閒農業區、梅花湖休閒農業區、中山休閒農業區、珍珠休閒農業區

2.休閒農場:
庄腳所在休閒農場、圳頭休閒農場、勝洋休閒農場、葛瑪蘭休閒農場、凡梨花休閒農場、英仕山莊休閒農場、宜蘭厝休閒農場、南澳農場

特產
溫泉麻糬、宜蘭四寶(有鴨賞、膽肝、羊羹、金棗)、牛舌餅。

建議行程
2天1夜遊:
1.台北→礁溪→福山植物園→礁溪晚餐→礁溪溫泉或到礁溪火車站泡腳溫泉→飯店入住;羅東運動公園或濱海自行車道→蘇澳港海鮮→蘇澳冷泉→豆腐岬、烏石鼻海岸、內埤海岸拍照留念→採買名產→台北
2.台北→頭城→蜜月灣衝浪→蘇澳港海鮮→豆腐岬、烏石鼻海岸、內埤海岸、蘇澳港夜景→礁溪溫泉→羅東夜市買夜宵→飯店入住;傳統藝術中心或冬山河親水公園→採買名產→台北
3.台北→草嶺古道→礁溪→享用晚餐→礁溪溫泉或到礁溪火車站泡腳溫泉→飯店入住;沿北橫一路遊玩回台北(全長約123公里,主要旅遊景點有:角板山公園、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小烏來瀑布、羅浮、榮華大壩、上巴陵果園、達觀山自然保護區、新興部落、巴陵風景區、明池森林遊樂區、棲蘭、神木步道、梵梵溫泉等)

如果想要玩3天2夜,除了第一天晚上直接住在礁溪外,最後一天行程可安排九份、金瓜石的景點,如黃金博物館、黃金瀑布、老街等;或者可安排回到新店碧潭划船、吃熱炒、放煙火。

交通指引
南下開車:
1.台北(濱海公路)台二線→頭城南下直行→台二庚線至台九省道→礁溪。
2.台北(北宜公路)台九省道→礁溪。
3.台北(北宜高速公路)→頭城或礁溪
北上開車:
花蓮(蘇花公路)台九省道→蘇澳→冬山→羅東→五結經蘭陽大橋直行→宜蘭運動公園沿台九省道至礁溪。
公共運輸:
1.搭乘北迴線火車至礁溪火車站。
2.搭乘國光客運(台北~羅東)、大有巴士(福和客運台北~花蓮)行駛濱海公路→途經礁溪站。
3.搭乘尊龍客運(台北~羅東)行駛北宜公路→途經礁溪站。

最佳時令
1、2、3、4、11、12月(事實上四季都適合)

2007年重大節慶活動
1.2007冬戀宜蘭:2007/2/20~2007/3/4
2.綠色博覽會:2007/3/24 ~ 2007/5/13
3.第四屆宜蘭國際綠色影展:2007/4
4.96年宜蘭縣龍舟錦標賽:2007/6/18~2007/6/19
5.國際童玩藝術節:2007/7/7 ~ 2007/8/26
6.2007頭城搶孤活動:2007/9/10
7.亞太藝術節:2007/10/1 ~ 2007/10/31
8.草嶺古道芒花季:2007/11/1~2007/11/30

參考網站
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局-宜蘭勁好玩
宜蘭民宿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