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0, 2007

RSS是什麼?

大概半年多前,開始發現各網站的角落出現了一個的圖案,好奇心使然按下去,出現的是一些奇怪的頁面,一直不能理解也不求甚解,直到跟同事聊起來才發現是個有趣的新玩意兒…

RSS的英文全稱是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是一種透過XML特性所制定的格式,將網頁內容抽取出來,讀者訂閱RSS Feed,即可直接取得有興趣的資訊,更賦予讀者隨選訂閱的強大功能。

換言之,這項功能如同網站上「最新消息」的功能是一樣的,同時它也和訂閱電子報有異曲同工之妙, 只是讀者對於訊息的篩選更具有主控權。
RSS由UserLand公司於1997年所發展,目前已成為許多網站如YAHOO、GOOGLE、UDN聯合新聞網、BBC、CNN等的訊息傳達工具;同時,RSS是玩部落格(blog)不可不知的一個東西,因為每天有許多部落格發表新文章,若都要到不同的部落格看有沒有新文章是很不便利的事,於是RSS這個格式便十分重要了。RSS的出現解決了網站管理者所必須面臨的許多問題,使得在網路上蒐集與傳遞訊息更加容易,同時也增進網路傳輸與連線品質,減少不必要的人工作業。

至於使用大概一個月的經驗談(不過我只用來訂閱新聞)…我覺得RSS還是有很大的控制權是附屬於網站所有者,如果網站沒有提供想要的RSS內容,就只能委屈針以較為相似的內容訂閱來代替,因此它還不算非常的個人化服務。到現在為止,只發現Google可以依據個人選擇的關鍵字提供不同的RSS訂閱,但是搜尋到的文章,還是會摻雜了一些不是自己需要的訊息,增加閱讀時所花費的時間,慢慢的,就像過去電子報時代,因為缺乏耐性而放棄一一閱讀的缺點…

事實上,Explore7.0就具有直接訂閱RSS的功能,另外提供以下幾個RSS Reader供大家選擇使用:
RSS Bandit (免費、有正體中文 ) -現在使用的,感覺不錯
SharpReader (免費)
RSSOwl (免費、有正體中文) :可以輸出 RTF、PDF 檔案
GreatNews Rss Reader (免費,有正體中文)
FeedDemon (需付費使用、有正體中文)
Sauce Reader (個人使用免費)
NewzCrawler (需付費使用)

我期待未來RSS能夠進化得更為人性化,甚至能夠提供影音等多媒體內容的傳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