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02, 2009

舉辦個人派對全攻略之一

緣起
我想,愛辦派對的源由有一半是因為大學社團經驗,常常有機會按自己的意思去規劃表演活動,吸引觀眾跟朋友;另一半是因為在美國遊學期間,參加HomesMom為她5歲女兒辦的泳池生日派對,因而驚喜於即使是小朋友也可以擁有一場熱熱鬧鬧、充滿歡樂氣氛與熟識的朋友的生日派對。

雖然我沒有舉辦過超過30人以上的中大型派對,也可能其實交錯了一些算是活動多過於派對的經驗(烤肉、衝浪之類的),但是朋友來參加派對之後,一直都有正面的回饋與讚許,因此覺得應該把這些經驗跟朋友分享。

地點
地點的決定算是一場派對很重要的因素,不僅是預算上,同時跟氣氛的營造、來賓參與的意願(交通便利性)、主題的選用等都有很高的相關性。

如果你家裡就有適合的空間,那在派對執行預算上就佔有優勢,因為你不需要場地費用,雖然準備與收拾工作可能麻煩了一些,但完全可以按自己的意思籌畫;不過呢,還是要注意不要干擾到鄰居的日常生活,千萬不要成為令人討厭的惡鄰唷!

如果你是第一次舉辦派對,擔心自己的經驗不足以面面俱到,可能是人手上的不足、或是準備餐飲上的困難等等,則可以選擇比較有氣氛的營業場所,比如說PUB、LOUNGE BAR、KTV等等,這樣可以節省許多心力,只要著眼於場地的風格是不是適合自己就好。當然這麼做,除非是包場(代表大筆開銷),否則大都無法完全順著主辦人的心意,能有適當的音樂、活動等等,不過還是可以事先跟店家溝通,能否創造給主角一個特別的驚喜!

事實上派對的地點選擇越來越多,從近年來常見的MOTEL派對、飯店派對、私人別墅(民宿)派對,最重要的就是空間的私密性,讓大家可以盡情狂歡;其次,由於派對結束的時間多超過半夜12點,如果沒有足夠留宿的空間,交通的便利性就是考驗來賓參與意願的重要因素了!此外,其實學生是最令人羨慕的一個族群,可以利用免費的學校資源,信手拈來在校園的一角展開歡樂又安全的派對之夜;我就曾經利用所上的教室與戶外空間,辦過研究室老師的退休派對,善用所上既有的資源,包括電磁爐、大型電視、研究室原有的沙發、玩偶,加上一些耶誕飾品,去設計出一個火鍋暨Wii歡樂大派對,留下一個溫馨又熱熱鬧鬧的相聚回憶。

主題
舉辦派對的目的可能包括節慶、特殊日子(比如說單身派對、生日派對、訂婚派對…)、以及各式各樣的理由。只不過,如果在派對上有個特別的主題,會更能讓來賓留下深刻的回憶,指定下次要繼續參加唷~

主題的形式可以在Dress Code上發揮,比如說選擇主題顏色、符合場地的特色(泳池派對、海灘派對、異國風味、復古、閃亮…)等等。換句話說,一旦決定好派對的主題,之後的Dress Code、餐飲、活動跟布置皆可依據主題發揮,更有串連性。舉例來說,2006年在朋友在舉辦的跨年派對就以閃亮復古為主題,不僅要求來賓著符合主題的打扮,在布置上利用閃亮金色的布料,連抽獎的方式都是用兒時回憶的戳戳樂;又或2007年朋友的耶誕派對就以Trance音樂為主題,搭配迷幻風格的Dress Code、暗色調的布置與水煙的擺設。

主題的選定通常需要考量邀請函上的名單,如果今天只邀請熟識的朋友參加,可以來點刺激、比較不一樣的方式,像是裝扮主題讓大家見到不平常的模樣;但是如果考量到害羞的台灣人都有初次見面衿持,則可以安排一些比較簡單的Dress Code,比如說耶誕節、跨年的這種主題,就可以選用金銀、紅綠等顏色的Dress Code,降低一些進入的門檻,比較可以避免參與的人因為害羞而沒有配合的尷尬。另外,為了要落實Dress Code,則可以有一套適當的獎懲制度,譬如說頒發最佳服裝獎、或是罰沒有依主題穿著的來賓酒一杯之類的。

至於在布置上,如果真的很困擾你的話,基本上只要關掉幾盞燈,利用造型檯燈或立燈,或是添上一些蠟燭或是耶誕燈飾,再加上簡單的裝飾品,如玩偶、耶誕飾品、甚至氣球、花朵,都可以讓空間變得既浪漫又有氣氛,加上適合的音樂,就能夠讓參加的來賓感到舒服而放鬆了。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