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02, 2009

舉辦個人派對全攻略之三

續前篇...

餐飲
如果是選擇在營業場所舉辦的派對,這部分自然可以省略,只需要注意一下費用分攤跟收取的問題。

BBQ要準備烤肉食材、火鍋要有火鍋料理,這些餐飲主題的派對不需要特別說明;但是如果派對不提供正餐,要怎麼安排食物呢?一般而言,可以到大賣場購買簡單的熟食或餅乾、或是自己準備簡單的沙拉料理、更可以是麥當勞的薯條、肯德雞豪華炸雞桶餐、Pizza,就看派對的預算跟其他的派對設計的搭配(比如台灣啤酒配滷味、葡萄酒配起司…)

另外,如果準備提供酒精性飲品,可以考量兩種方式:瓶裝酒與調酒。前者比較簡單,你只要買一箱箱的啤酒和瓶裝水果調酒放在冰箱裡,讓大家自己拿就可以了,這樣做的好處在於省事也省時間,但缺點在於成本高。後者則由專人採購需要的基酒、再製酒、香甜酒、果汁、汽水等等,為來賓調酒,相對的好處不僅可以降低成本,也可以有較多調酒的選擇,一般而言10人左右的派對大約只需要2-3瓶的基酒就可以搞定。不過一定要謹記要找一個專門負責調酒的人,這樣才不會手忙腳亂,顧此失彼!(要找我幫忙也可以唷~)

費用與分工
辦派對的目的是讓大家都開心當然自己也要開心,所以考量來賓的負擔能力,在有限的預算下做最大的發揮,才能讓賓主盡歡。的確,派對也是有所謂的經濟規模,人數多的時候每個人的分攤自然會降低,只不過相對的複雜度也會增加許多。

同時,由於沒有人是全能的,善用朋友的專長,委託他們在派對裡擔任不同的職責:譬如說收錢、調酒、布置、採買等等,尤其收拾場地,更是需要大家的分工合作,這樣可以讓主辦者專心在派對的氣氛營造上,不會因此冷落了賓客。

結語
今天的主題是個人派對,所以比較適合小型的派對,如果要辦些中型的(品酒、泳池)、或是大型的派對,層次就比較不一樣了,必須要有足夠的人力,或是委由專業人員協助,那這些就不在此篇的討論範圍內了。另外,Life & Living的Party Planner,或是網路上網友的經驗談、市面上的書籍,甚至是參加其他人舉辦的派對都會是不錯的點子來源!我覺得辦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派對並不難,只要願意多花點時間和心思在事前的準備上,加上練習與經驗,妳會越辦越熟能生巧。希望你我都能夠有很棒的派對生活與人生享受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