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07, 2009

蕃茄濃湯

材料 (約6人份)
1. 新鮮蕃茄 2顆 底部切十字,川燙後泡水,去皮、去籽,切小丁
2. 罐裝蕃茄粒 少量 與切除的蕃茄籽抓碎拌勻備用
3. 罐裝蕃茄配司(蕃茄糊)200g
4. 洋蔥 1/3顆(取較大片部分,接近蔥心部分較小塊者不用) 切丁
5. 西洋芹 1/2~1片 去粗纖維,切丁
6. 馬鈴薯 1顆 去皮切丁,泡水避免褐化。正方形的小丁做湯料,水煮至7~8分熟,瀝除水分備用。邊緣較不規則部分,提早下鍋與蔬菜一起拌炒熬煮。
7. 紅蘿蔔 1/3根 去皮切丁
8. 義大利麵(寬扁) 6條 水煮至七八分熟,瀝出水分,加少許油拌勻,切段備用
9. 蒜頭 少許 切碎,以少許油爆香,瀝除多餘的油備用
10. 牛高湯 1500㏄
11. 香料
- 月桂葉 2片
- 九層塔 適量 切碎
12. 調料:鹽、白胡椒粉

作法
1. 少許橄欖油熱鍋,爆香洋蔥丁,加入西洋芹丁、紅蘿蔔丁拌炒至有香氣。
2. 加入不規則馬鈴薯丁、略撕碎的月桂葉拌炒至有香氣。
3. 加入蕃茄配司,小火不停拌炒(避免燒焦),使蕃茄配司去除酸味,留下甘甜。
4. 加入準備好的材料2拌炒。
5. 加入牛高湯,大火煮滾,轉小火熬煮20分鐘,熬煮至蔬菜軟。
6. 加入7~8分熟的馬鈴薯小丁,熬煮至馬鈴薯鬆軟。
7. 加入七八分熟切段義大利麵、新鮮蕃茄小丁,煮至麵熟。
8. 加入爆香蒜末、調料,呈盤,灑上適量九層塔末裝飾即可。

(成品)

備註
1. 洋蔥、西洋芹、馬鈴薯、紅蘿蔔,當湯料的小丁,切的規格需一致。
2. 蔬菜部分,可更換當令或喜愛的蔬菜,例如:高麗菜,切片加入;燙熟雞丁,湯起鍋前加入成為湯料。
3. 蔬菜拌炒順序:依蔬菜耐炒度,依序下鍋拌炒。
4. 馬鈴薯:不可一開始與湯一起熬煮,以免馬鈴薯糊掉,吃不到馬鈴薯丁。作法如下:
(1) 方法一:水煮7~8分熟,與煮好的濃湯拌勻。
(2) 方法二:濃湯煮好前,才加入馬鈴薯丁,煮至馬鈴薯丁鬆軟即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