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9, 2013

《咖啡狂的筆記》

原本想認真的寫些咖啡煮法,像是我也很喜歡的syphon、看似很有貴族氣息的比利時咖啡壺...
但...無意間在圖書館發現了這本書,覺得應該是適合新手上路、輕鬆閱讀的參考書

一開始,作者用輕鬆、生活化的方式,敘述她與咖啡的小故事,引起我對她的好奇
接著,分別針對手沖咖啡、摩卡壺(手工濃縮咖啡)、法式濾壓壺、冰滴咖啡、塞虹壺...一一介紹
說明各種咖啡沖煮器具的使用方式,利用手繪圖示各種品牌器具的模樣、還有操作流程
對於我這個生手而言,真是充滿各式新奇的資訊

更有趣的,作者會利用現有的材料,創造出不可思議的作法
比如:用針筒製作濃縮咖啡!用迷你電鍋嘗試居家烘焙!
雖然說一般人大概不會這麼依樣畫葫蘆,但能夠不受框線去發揮創意、靈活嘗試,真是好有想像力

看著看著,似乎也感染了那樣的熱情
能夠真的視咖啡為一種樂趣,而不只是嚴謹的科學實驗、數字組合


(唯一比較缺乏的是,關於研磨、烘焙、咖啡品種的特色等資訊,只有些微著墨而已)


為了彌補好幾次都沒有照片,這次多一張吧~

這是一家叫做「布爾喬亞」的小店,利用畸零的空間營業
每天固定兩種餐點(寫在店鋪上方的黑板上),主要是義大利麵,還會有燉飯、沙拉...
但是(這不是廣告文),重點是他們的咖啡,是用AeroPress(像是巨大的針筒)製作的唷
第一次看到,還真是讓我不小心驚呼了出來



















AeroPress在這本書裡有介紹,跟英國的Presso都是製作濃縮咖啡的手工器具
另外手沖咖啡中一體成型的Chemex,也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希望未來我都會有機會見到實品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