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8, 2014

《當櫻花盛開》當靈魂被觸到的感動

在松山社區大學「文學與電影的世界旅行」的課程中,老師安排了『當櫻花盛開』(Cherry Blossoms-Hanami)
這是一部由德國導演多莉絲‧朵利(Doris Dörrie)為了向『東京物語』致敬所編導的電影


我沒看過『東京物語』,但因緣際會下看到『東京家族』(後者是前者的重新翻拍,時代背景略有不同)。講的是一對年邁的平山夫婦遠從鄉下來探視住在東京的三個兒女,大兒子是醫生、大女兒開美容院,因為工作忙碌而沒多花時間陪伴父母。兒女們意圖多花些錢安排父母住進豪華飯店,來彌補自己的招待不週;然而入住豪華飯店對父母來說反而彷彿進入陌生的國度,只住了一晚便匆匆退房,寧願回到女兒的蝸居。
忙著辦理美容講習的女兒無暇招呼父母,平山夫婦又不好回頭打擾大兒子,於是丈夫決定前往拜訪舊識、平山太太則決定去找工作上最沒出息的小兒子。平山太太在小兒子家度過了一夜,聊了許多未曾觸及的話題;隔日一早兒子上班之後,兒子的女友特地帶了早餐來探望她,並聊了一些,對於兒子有個懂事的女友,平山太太終於感到放心許多。而後劇情急轉直下,平山太太在回到大兒子家後,突然因為腦溢血而逝世...(以下劇情略)

『當櫻花盛開』雖有著類似的故事,但國情的不同,『東京家族』多著墨的是父母與兒女的親情、『當櫻花盛開』則著墨於面對失去伴侶後的生活。魯迪在突然失去杜莉之後,感到空虛寂寞,於是像是追尋杜莉一般,前往日本東京的小兒子家寄住;在那裡五光十色的生活並沒有給予魯迪安慰,直到他在公園裡遇見了表演舞踏的小優。在小優的體貼及引導下,魯迪逐漸能夠體會舞踏的深刻的內在涵意;最後,即使杜莉已經不在,魯迪在月光下的舞蹈卻似夫妻倆心貼著心共舞。



我喜歡這部片有好幾個點。

將杜莉的衣服穿在身上的魯迪,讓我想起爺爺。
爺爺第一次出國時,奶奶已經過世了好幾年;爺爺帶著奶奶的照片前往歐洲旅遊。爺爺給我的印象是威嚴、不太容易親近的,但爸爸說起這段故事,卻讓爺爺在我的心中突然多了血肉了起來,原來爺爺也有如此細膩柔情的一面啊~



再者,還是舞蹈吧!
其實在看到這部片對舞踏的描述之前,我也不懂得什麼是舞踏(Butoh);但看著小優為了懷念已過世的媽媽與聽筒共舞,她說:「舞踏是一種光與影的舞蹈,一種和死者共舞的律動。」似乎就是用著相同的生活方式,去想像失去的親人的內心世界,似乎藉由更為瞭解親人,能夠更貼近她們、隨之而讓悲傷釋懷。

魯迪最後在月光下的舞蹈,就是這樣的心情吧,似乎懷裡擁著杜莉。
只是,如果魯迪在杜莉在世時支持她的夢想,能夠在心靈上更接近她、更理解她對心靈的渴求,是不是會是另一種感情的境界?

這個疑問讓我想起另外一部電影『時時刻刻』(The Hours)
看似說著女性主義的電影,在我眼中,它吐露著每個人在心靈中,希望被另外一個人瞭解的渴望,而在不能獲得時,卻是如此失落、虛無、找不到著力點活著的絕望。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有一個珍愛的伴侶,希望你能夠聆聽他/她的心靈。我相信他/她渴望你能夠觸及他/她的靈魂,如同你渴望他/她一般。
祝大家幸福!

No comments: